close
金錢的快樂心理學

文/契爾德

金錢買得到快樂嗎?前第一家庭金錢風暴愈滾愈大,讓人不寒而慄,全民氣憤之餘,我們也忍不住想像他們會快樂嗎?

有一句西藏諺語:「在我們自身之外找尋快樂,就像站在面北的洞口等待陽光一樣。」快樂必須朝內心追尋,有「快樂博士」之稱的伊利諾州大學心理學教授丁納發 現,如果生活無虞,額外收入無助於提升生活滿意度。高等教育與高智商也不是快樂的絕對條件。但無庸置疑,親情與友情是快樂的絕對條件,丁納總結:「想要追 求快樂,就應該培養社交技巧,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並廣結善緣。」

丁納的結論讓我們想起前第一家庭家族,將一切罪責外歸因,是否潛在的他們也將金錢視為一種尋求親密感的武器呢?

加拿大卑詩大學心理學家Elizabeth Dunn等人,在《Science》期刊上發表一則有趣的研究報告,他們發現「施比受更有福」,善用財富比擁有財富更能讓人快樂。實驗一,評量六百三十二 名把錢花在自己身上與他人身上的美國人所描述的幸福感,結果發現後者較快樂。實驗二,評量一家公司的員工,花費三千至八千不等的分紅後幸福感變化,結果再 次證明施比受更有福。實驗三:詢問一百零九名大學生,比較口袋有五元快樂,還是二十元快樂?結果當然是後者快樂。接著給其中四十五位大學生五元或二十元, 要求一半的學生花錢在自己身上,另一半的學生請客,結果同樣發現施比受更有福。

如果前第一家庭的能感受相同信念,多好!使男有分,女有歸、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會是多美好的世界。「然而世界是灰色的,但我們必須心存定見,唯有堅守道德勇氣,才能在暗夜裡獨行。」我想起MSN上朋友傳來的一段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