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的臉」,台灣首部安寧短篇動畫發表會

文=夏小米

藝術,承載著愛與死亡。

「媽媽的臉」是一部很美的動畫,記者會現場,我們看見許多人輕輕拭淚。

故事敘述六歲男孩小傑如何藉由藝術的力量,表達對癌症母親的複雜情感與思念。

讓人動容的是其中幾個情節,在藝術治療師的陪伴下,害怕看見母親的小傑要到病房畫媽媽的手,藝術治療師注意到小傑總是避開媽媽的臉,她看見床頭上的照片明 白了,無怪乎孩子如此抗拒,照片裡的母親非常美麗,但在疾病的磨難下失去頭髮、身體虛弱,最讓人難過的是水腫的眼珠子好像快掉出來般,無法閉上……。治療 師心想,強逼孩子來看媽媽現在的模樣多麼慘忍,但媽媽臨終的心願又怎能辜負?「小傑,媽媽的手好柔軟,你摸摸看。」孩子模仿起治療師在媽媽的手背上摸了 著,繼續畫畫。小傑選擇媽媽最愛的粉紅色,畫下媽媽的大手,覆蓋住剛剛他畫下自己的小手。「媽媽最喜歡粉紅色了,媽媽,這個筆香香的,有水蜜桃的味道,妳 有沒有聞到?」小傑對著媽媽的手說話;無法說話的媽媽悄悄垂淚……。

之後小傑在治療師的陪伴下,串起玻璃珠項鍊。孩子爬上病床,幫媽媽戴上項鍊。沒想到媽媽沙啞地說:「謝謝你!」那是媽媽在世的最後一句話,也是最後的擁抱。直到母親的離別日,孩子看見媽媽的微笑,在天上跟他說再見,媽媽的臉和跟以前一樣溫柔、漂亮……。

腳本改編自《超越語言的力量》(張老師文化出版)的其中一篇故事——喪親的小傑。記者會當天,作家藝術治療師呂素貞也到現場分享故事緣起,約莫九年前她剛 回國,發現大眾對藝術治療存在一種誤解——藝術治療是透過圖畫來揭露個人的祕密,但其實藝術治療是尊重個人的完整性;所以她寫下這篇完全沒有分析圖畫的個 案故事,六歲的孩子如何能承受喪親的不完整?藝術治療即是企圖讓生命在不圓滿的狀態下求完整的過程。

故事裡,我們感受到深層的溫柔力量敲打進我們的心底,那也是跨越死亡黑影的唯一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