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市媽祖、觀音廟 有拜有保庇
松山慈祐宮今年特製的「平安綵」。
記者錢震宇/攝影

台北松山慈祐宮供奉媽祖,信徒眾多。
記者錢震宇/攝影
松山 慈祐宮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761號
‧02-2766-3012或2765-9017
‧06:00~23:00
‧安太歲600~660元

台北市松山慈祐宮昔日稱為錫口媽祖宮,建於1753年,迄今有256年歷史,不僅香火鼎盛,更是民眾信仰中心。總幹事陳玉峰表示慈祐宮供奉媽祖,信徒眾多,每年春節期間安太歲的香客非常多。

位於松山火車站前的慈祐宮,每天都有大批信眾燒香拜拜,祈求平安。陳玉峰說,寺廟的

饒河夜市的東發號蚵仔麵線和胡椒餅遠近馳名。
記者高智洋/攝影
器 具都很講究,包括供桌、筊桶、籤桶都是純木頭製成,非常細緻。慈祐宮每年都在尋求創新,今年凡是安太歲的民眾,慈祐宮就送一條印有可愛媽祖肖像、台灣製的 「平安巾」,非常實用;信眾也可以用10條平安巾換一條紅色幛幕「平安綵」,可掛在家門前,上面有八仙圖案,吉祥如意。

順遊:饒河夜市

慈祐宮鄰近饒河夜市,加上交通要道,人潮、車潮不斷。民眾至慈祐宮祭拜完畢後,可去嘗藥燉排骨、蚵仔麵線、生煎包、臭豆腐等小吃。

林口鄉竹林山觀音寺,重建工程已進行10年,此為廟前雄偉華麗的拱門。
記者盧禮賓/攝影
林口 竹林山觀音寺

‧林口鄉竹林路325號
‧02-2601-1412或2601-6020
‧05:00~21:30,初一、初九兩天24小時開放
‧沒有安太歲,點光明燈請電洽

【記者盧禮賓/林口報導】台北縣林口鄉竹林山觀音寺供奉十八手觀世音菩薩,遠近馳名香火鼎盛,春節期間更是遊客如織。重建工程超過10億元,迄今已10年,巍峨寺廟建築預定99年完工,香客都拭目以待。

供奉的十八手觀世音菩薩神像,是清朝嘉慶年間從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龍山寺分靈而來,民國27年於現址興建日本風格的寺廟,取桃園縣蘆竹鄉的竹、林口鄉的林,桃園縣龜山鄉的山各一字,命名為竹林山觀音寺。台灣光復,民國35年信徒共議擴建,改建成中國南方建築式寺廟。

總幹事吳源鴻表示,雖稱不上古剎,但具本省民間建築藝術精華,雕梁畫棟古色古香,是北台灣名勝,除供信眾參拜,還有占地9甲的花木扶疏園區,亭台、步道、噴水池,供遊客休憩。

每年春節正月初五至初九的祈安禮斗法會、正月十五的點燈法會,信眾都不絕於途。多年來春節初一至22日,寺方都邀請大陸特技團表演,今年改邀請越南雜技團演出。

 

竹林山觀音寺周邊的公園設施,占地達9甲,遊客參拜完可遊園。
記者盧禮賓/攝影

三芝福成宮是三芝最負盛名的廟宇,廟內供奉金面媽祖。
記者林敬殷/攝影
三芝鄉 福成宮

‧三芝鄉中山路1段38號
‧02-2636-2076
‧05:00~21:30
‧安太歲500元

【記者林敬殷/三芝報導】台北縣三芝鄉福成宮被譽為台灣供奉的天上聖母中,「神格」最高的一尊。除了金面媽祖外,還有黑面、粉紅面及白面媽祖,尤其白面媽祖是以白玉雕塑而成,相當罕見。

這尊即是金面媽祖,百看不厭,神情特殊,充滿神氣。
記者林敬殷/攝影
西元1887年即清朝光緒13年,當時台灣巡撫劉銘傳在北市台灣博物館與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處,建立一座800多坪的官祀天后宮,金碧輝煌,日本人統治台灣後,1908年拆除,供奉的「金面媽祖」被收藏在貯藏室,不見天日。

幾個月後,三芝仕紳曾石岳發現了這尊被冷落的金面媽祖,將媽祖迎至小基隆,即現在的三芝,迄今正好屆滿120年。廟方說,官祀廟宇只准文武百官祭祀,禁止平民進入,因此神格也最高。

廟方教導拜拜禮儀,拿香的時候,左手在下,右手在上,香拿在右手;拜拜時雙手不要高過下巴或低於腰部,頭不要往下,要虔誠地看著神明。

順遊:名人文物館與小吃

附近有三芝名人文物館、水車公園、水車步道等景點。小吃在靠近三芝郵局有「好味道」,專賣油豆腐細粉、小籠包等。

 

到福成宮可順遊三芝名人文物館。
本報資料照片

【2009/01/2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