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媒體讓孩子變「重」

文=呂松庭

都會裡的孩子所做的休閒活動,多半集中在三種:看電視、打電動和上網,全部與電子媒體有關。美國國家健康部、耶魯大學和加州太平洋醫療中心對於這些活動如何影響孩子的健康,展開號稱最詳盡的評估研究,他們分析從一九八○年代開始的一七三份研究報告,發現問題真的非常嚴重。

簡單的說,有強烈的證據顯示,暴露在電子媒體(包括所有插電、有螢幕的媒體,錄影機、電視、電腦都算)愈久,愈可能變得過胖、開始抽菸、性活動也比其他孩子較早開始。

研究還發現,染上藥物和酗酒的問題、在學校的表現變差,與此行為脫離不了關係。而注意力缺陷的行為違常,則較看不出有明顯的關係。

其實,從電視成為現代人主要生活內容的八○年代以來,關於這樣的研究與警告,恐怕也已屢見不鮮。從那個年代開始,解答似乎只有一種:關掉吧。

研究者生物倫理學家Ezekiel Emanuel說:「與其說是內容的問題,不如說這是量的問題。21世紀,我們已進入標準的媒體浸泡生活型態,減少與電子媒體接觸的時數,已經屬於重大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