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贏,你得要……

文=呂松庭

*排得後面一點

跳水、游泳、溜冰比賽的選手,希望自己抽到較早的號牌,早早結束比賽?還是愈後面愈好?

比較後面點的選手,或許得承受較長的焦慮感,但是也會有些優勢,根據《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歐洲版,針對溜冰選手和歌唱比賽的研究發現,在比賽進行中或結束後,排在較後面的選手,得分會稍稍高一些。

在電視或場邊觀賽的觀眾,如果自己評分,可能也有類似經驗:排得愈後面的選手,在觀眾心目中的印象也愈鮮明,也會感覺表現較好。因此,排得後面點,焦慮的時間可能會延長些,卻得到了意外的收穫。

*一次專注一小步

馬拉松或漫長的環島自行車賽,選手的體能已超過一般人的極限,我們常會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每半年舉辦一次的日本「富士海筋肉王賽」, 旁白常說:「堅持到最後的鐵漢們,在跟自己肌肉內的乳酸值對抗」,除了平常鍛練的體格與肌耐力外,鐵漢的心態是否原本就有異於常人?

曾有針對游泳、單車、賽跑的鐵人三項的運動員所做的研究發現,領先者與落後者的心態確有不同。領先比賽的選手通常顯得較有專注力,全神貫注在比賽的每個分解的過程裡,而落後者較容易分心,會被場邊擊掌加油聲,甚或是自己的穿著,分散注意力。

所以,套用一個很常用的說法:「堅持到最後的人想法真的有所不同。」不同在於,馬拉松選手不會看到一條漫漫長路而感覺氣餒、挫敗,只會專注在腳下的每一步伐。

*穿紅色衣服

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發表的研究顯示,紅色能引發原始本能,不管男女性,穿紅色衣服對異性都會較有吸引力;同樣的道理,在運動場上也適用。

英國研究針對奧運項目,如拳擊、跆拳道和摔角選手發現,如果選手勢均力敵,其他因素也差不多時,穿紅色的選手贏得比賽的機率,高於穿藍色的選手。

許多動物族群裡,紅色象徵的是雄性的力量;因此,研究人員認為,穿著紅色的運動選手,對他的對手也會出現相同的力量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