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過程的八大儀式


大甲媽祖往新港進香全程八天七夜,來回路程三百多公里。在進香期間每一階段均舉行宗教儀式作為過程銜接儀式,並為信徒祈福,這些儀式除了具有宗教意義之外,也同時有安撫人心、強化信仰的功能。


1、祈安典禮


祈安典禮是在出發前一天上午舉行,也是八大儀式中的第一個祭儀。祈安典禮主要在向媽祖稟告進香相關事宜,祈求進香活動順利、進香客平安,也具有祈求平安、鼓舞士氣的作用。


2、上轎典禮


祈安典禮完成後,舉行「淨轎」儀式,淨轎即清淨神轎,意在營造潔淨神聖的空間讓媽祖乘坐。淨轎的過程是誦經、恭讀疏文,再以茉草淨水噴灑神轎及相關器物,象徵潔淨。


淨轎後,執事人員將正爐媽、副爐媽、湄洲媽三尊媽祖、千順將軍神像和各項法器,迎請入轎安座,即為「上轎典禮」。


3、起駕儀式


起駕儀式是媽祖出發前所舉行的進香儀式,起駕之前先由鎮瀾宮董事長在轎前焚香禮拜恭請媽祖起駕,等時辰一到,便點燃三響「起馬炮」,廟中鐘鼓齊鳴,大轎班將神轎抬起,而鎮瀾宮董事長等政要則站在轎前扶轎,正式啟程前往新港。


4、駐駕典禮


駐 駕典禮是進香隊伍抵達新港奉天宮,媽祖入廟安座之後所舉行,駐駕典禮由鎮瀾宮全體董監事在奉天宮正殿前進行,典禮程序為:擂鼓三通各敲擊108下、與祭、 陪祭、主祭者就位,上香、獻花、獻疏文、禮成鳴炮。駐駕典禮主要在感謝媽祖庇佑,使進香過程順利,眾信徒平安抵達新港。典禮結束後祭品則送給大轎班組員享 用,以慰勞其辛勞。


5、祈福典禮


抵達新港奉天宮第二天清晨四點左右舉行「祈福典禮」,是為所有在鎮瀾宮點光明燈、拜斗、安太歲的信徒祈福。祈求媽祖為信徒消災解厄,植福延壽。


祈福典禮內容與前述各典禮相同,祇是誦唸經典為「北斗經」。祈福典禮顧名思義就是要為信徒「祈求元辰光采、增財、晉祿、添壽,祛厄降福、合境平安」。


6、祝壽典禮


大 甲媽祖到新港第二天,上午八時左右,舉行最受信徒重視的「祝壽典禮」。許多未參與進香的信徒也都會在此時趕到新港為媽祖祝壽。祝壽大典舉行之前,奉天宮廟 埕金紙堆積如山。壽麵及十二隻豬公十二隻麵羊也排列就序。祝壽典禮除行禮如儀之外,尚需恭讀「祝天上聖母壽誕祝文」、行三跪九叩禮,並誦唸《天上聖母 經》、獻疏文、獻供品方才完成。


祝壽典禮之後就可以「開腥」(肉食)一般信徒都是從起馬宴之後便開始齋戒,直到祝壽大典結束才解禁,有些香客則繼續吃素,直到進香活動結束才開葷。


7、回駕典禮


回 駕典禮之前各式陣頭後分別在奉天宮廟埕拜廟、表演,大甲鎮瀾宮工作人員將正副爐媽和湄洲媽迎請到神案上,各組工作人員、藝陣、大轎班也在廟外待命,隨即舉 行回駕典禮。祭典流程是在誦經、祭拜後,將媽祖迎請入轎中,待回駕時辰一到,奉天宮內鐘鼓齊鳴,大甲媽祖神轎被抬起返回大甲。大甲媽祖進香回程中,一路經 過新港、元長、土庫、虎尾、二崙、西螺、溪洲、北斗、埤頭、田尾等各鄉鎮,進香第七天上午抵達永靖鄉這一天將舉行各香最關切的「獻香」儀式。獻香過程依照 頭香、貳香、?香、贊香之順序進行,所謂「獻香」或「插香」就是在媽祖進香回程途中,優先參拜媽祖並插上三支清香。


8、安座典禮


第 八天下午大甲媽祖進香隊伍回到大甲,遶境遊行市區後,隨後在信徒簇擁下進入鎮瀾宮,隨即舉行安座大典。由鎮瀾宮董事長率領全體董監事,叩謝媽祖庇祐進香活 動順利完成,隨行工作人員、進香客一路平安,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所有信徒闔家平安,至此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正式落幕。


  出處:台灣民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