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十八罗汉雕像,在加利福尼亚的西来寺花园。

十八罗汉雕像,在加利福尼亚的西来寺花园。



十八羅漢(或稱十八阿羅漢、十八尊者)是釋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原為十六羅漢,但中國民間增加了兩位羅漢,成為十八羅漢。首十六羅漢的名字早有佛經所載,但最後兩位罗汉仍存不同說法。十八罗汉之說盛行於中國汉地。

目录

[隐藏]



* 1 沿革

* 2 中國十八羅漢

* 3 參見

* 4 外部链接

o 4.1 经典

o 4.2 介绍图文



[编辑] 沿革



十八羅漢是由十六羅漢演变而成。據師子國慶友尊者《法住記》所載,佛陀臨涅槃時,所囑咐到世間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是十六羅漢。《法住記》也記載了十六羅漢的姓名。至於演变為十八罗汉的原因來源很多,其中一說指古代中国人认为“9”為吉祥数字,到唐朝以后才在十六罗汉加了两个尊者,湊成了十八罗汉。另一說推測,後人可能是將慶友尊者與玄奘也成為罗汉。流存至今的最後兩位羅漢,出現原因和身份說法很多,已難以考證。



十八羅漢最後兩位羅漢之厘定,現時仍没有什么经典的根据。一般推斷十八羅漢之出現時期,乃根據最早提及十八罗畫像的文獻《东坡文集》和相關畫像。據《东坡文集》描述,北宋苏轼曾得一幅前蜀简州金水张玄画的“十八罗汉图”,因而题了十八首赞《十八大阿羅漢頌》,但沒有列出十八罗汉的名字。第二次描述見於《东坡文集》续集十,苏轼於清远峡宝林寺見貫休画的“十八阿罗汉图”,再作詩題贊《自海南过清远峡宝林寺敬赞禅月所画十八大阿罗汉》且标出了罗汉名字。苏轼所記的第十七和第十八羅漢,分別是庆友尊者(《法住记》作者)和宾头卢尊者(十六羅漢之一——宾度罗跋罗惰阇的重複)。按苏轼所見的繪畫作品推斷,畫家所處的唐末至五代十國時期,已出現了十八羅漢之說。



到宋代、元代後,十八羅漢之說已廣泛流行於中國民間,連中國古典神魔小說《西遊記》也出現「十八羅漢鬥悟空」的故事。不過,宋代志磐撰《佛祖统记》认为,宾头卢尊者为重复充数;庆友尊者是《法住记》作者,故排除了兩者。《佛祖统记》指,以正当名份受佛陀嘱咐的最後兩位罗汉應該是,迦叶尊者和君徒钵叹尊者。清朝的《秘殿珠林续编》中,乾隆题颂最後兩位羅漢:降龙罗汉是迦叶尊者、伏虎罗汉是弥勒尊者,并由章嘉呼图克图所考定。



藏傳佛教主要是讲十六罗汉,但在一些地区也有十八罗汉的说法,相傳是從中土傳入的,最後兩位指的是:达磨多罗(法增)居士和布袋和尚。



[编辑] 中國十八羅漢



中國的十八羅漢是由十六羅漢加上兩位羅漢,乾隆所欽定的十八羅漢。分別是:



1. 宾度罗跋啰惰阇(Pindolabharadvaja)

2. 迦諾迦伐蹉(Kan-akavatsa)

3. 迦诺迦跋厘惰阇(Kanaka-bharadvaja)

4. 蘇頻陀(Suvinda)

5. 诺距罗(Nakula)

6. 跋陀羅(Bhadra)

7. 迦理迦(Karika)

8. 伐闍羅弗多羅(Va-jraputra)

9. 戍博迦(Svaka)

10. 半託迦(Panthaka)

11. 羅怙羅(Rahula)

12. 那伽犀那(Nagaena)

13. 因揭陀(lngata)

14. 伐那婆斯(Vanav-asin)

15. 阿氏多(Ajita)

16. 注荼半託迦(Cuda-panthaka)

17. 嘎沙鸦巴尊者(迦叶尊者)

18. 纳答密答喇尊者(弥勒尊者)



另有一种说法:



1. 降龙罗汉:庆友尊者,传说曾降伏恶龙。

2. 坐鹿罗汉:宾罗跋罗多尊者,曾乘鹿入皇宫劝喻国王学佛修行。

3. 举钵罗汉:迦诺迦跋厘隋阁,是一位托化缘的行者。

4. 过江罗汉:跋陀罗尊者,过江似蜻蜓点水。

5. 伏虎罗汉:宾头卢尊者,曾降伏过猛虎。

6. 静坐罗汉:诺距罗尊者,又为大力罗汉,因过去乃武士出身,故力大无穷。

7. 长眉罗汉:阿氏多尊者,传说出生时就有两条长眉。

8. 布袋罗汉:因揭陀尊者,常背一布袋笑口常开。

9. 看门罗汉:注茶半托迦尊者,为人尽忠职守。

10. 探手罗汉:半托迦尊者,因打坐完常只手举起伸懒腰,而得此名。

11. 沉思罗汉:罗怙罗尊者,佛陀十大弟子中,以密行居首。

12. 骑象罗汉:迦理迦尊者,本是一名驯象师。

13. 欢喜罗汉:迦诺伐蹉尊者,原是古印度一位雄辩家。

14. 笑狮罗汉:罗弗多尊者,原为猎人,因学佛不再杀生,狮子来谢,故有此名。

15. 开心罗汉:戍博迦尊者,曾袒露其心,使人觉知佛于心中。

16. 托塔罗汉:苏频陀,是佛陀所收最后一名弟子,他因怀念佛陀而常手托佛塔。

17. 芭蕉罗汉:伐那婆斯尊者,出家后常在芭蕉树下修行用功。

18. 挖耳罗汉:那迦犀那尊者,以论“耳根清净”闻名,故称挖耳罗汉。



[编辑] 參見



* 阿羅漢

* 四大羅漢

* 十六羅漢

* 三十六羅漢

* 五百羅漢

* 羅漢寺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经典



* 大阿罗汉难提蜜多罗所说法住记

* 供请十六大阿罗汉护教略仪



[编辑] 介绍图文



* 漫谈罗汉

* 希热布唐卡画集·十六罗汉专辑

* 寶物傳奇繡品:十八羅漢

* 话说罗汉

* 住世護法羅漢——羅漢畫特展介紹

* 一休禪堂:諸羅漢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