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一切生命,均屬斗宮,星辰運轉,歲煞行沖,皆屬星宿之所主宰,仰賴星光並照以護體,仁德扶持以健身,若有善男信女誠心禮斗,發願行善,自然轉禍為福,代災侵為祥。 傳說「禮斗」的來源,就是因為秦始皇併吞六國,而對著天災的恐怖,以及生老病死的威脅,使他追道場求長生不老藥,祈求肉體的長生,因而啟發了「禮斗」的思想。



依據道書太清玉冊記載:



中斗有三星,主保命。



西斗有四星,主護身。



東斗有五星,主計算。



南斗有六星,主延壽。



北斗有七星,主解厄賜福。



顯示道教的天庭,眾神諸神各有所司協調統轄三界十方。



常用的天人交通方式是「禮斗」。傳說中諸葛亮借東風,陳靖姑祈雨都是經由「禮斗」而奏效的。因此世人乃以「禮斗」方式求延生賜福。「禮斗」道場上的「斗」需要有顯示,陰陽、四境、五行、八卦、順天、行氣的象徵。



斗燈中各器物概具有降神與辟邪之雙重作用,即民間信仰上之咒物之大成。按「斗」之意義,依本般說法,係指「星斗」;斗內有燈,等於星光閃耀,天上群星皆屬斗部,人之十二元神所宿(元神或作元辰,即道教所謂人之靈魂)故或稱「元神燈」則生命根源之象徵。公家總斗燈,代表該地區居民全體之生命,私人各首之斗燈,則代表其一家之生命藉以驅邪,冀求延命與保安。斗首種類則依諸位大德喜好或從事行業之需要而定。斗首者實乃深受神明所庇知必會發福生財行為無上光榮,生意事業發展,工廠興隆,五穀豐收,六畜興旺,萬事如意,大吉大利,閣家平安順利。



斗燈代表的意義及作用


米 蓋五穀具有辟邪祛穢作用,是各民族普遍的信仰,惟米為五穀之一所以斗內盛米,或云即用以祈求五穀豐登,供養眾人之寓意。並保惜天然五穀。

燈火 代表北星斗火,日、月、星,三光普照(註:北斗解厄,南斗延壽)是生命力之象徵。法會期間,應悉心維護,不得使其熄滅即祭畢須聽其油燈枯,自然熄火。

涼傘 象徵文官,遵守網常,交是保護斗籤之裝飾品,無特別意義。

斗籤 是斗燈所有人之標示,祈求個人之元辰光彩。各斗首者僅填其首稱與人名。

劍 表示除魔除妖保身康寧,智慧分別善惡(屬金)象徵武官,則「文能安邦武能定國」之寓意。

鏡 光輝返照良心及照妖辟邪之意(屬水)。

秤 代表北斗七星,為人是否公正。(屬土)秤量核算人間善惡功過之寓意。

尺 量量人生功過(屬水)表示其人,天良未泯,仍存公德心。又民間相信,可用尺,斗,秤度量衡器祈禱延壽。

剪刀 「金咬剪」之寓意,銳利無比,能以剪除凶神惡煞作崇即群邪立正,永遠除去慾(屬火)或云,尺是一根筆直木竹,宛然「一」宇狀,剪刀土名「加刀」「家」,音諧,鏡為圓形,即團圓,故尺,前刀與鏡三物,合併而寓有:祈求一家團圓之意。

斗 修身養性修圓。



總而言之,斗上內物件大致賦有降神與辟邪之兩種作用,而後者色彩濃於前者。質言之,斗燈係博採民間信仰而成者,人民生命之象徵旨在驅邪押煞與延命保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