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名句】葉落知秋
  2008/9/26 | 作者:羅秀美
  「葉落知秋」指看到樹葉凋零,而知秋天腳步已近。後比喻為由局部跡象,便可以推知整體事物的全貌,有時也做「一葉知秋」。

《五燈會元.天童鹹傑襌師》裡如是說道:「動弦別曲,葉落知秋。舉一明三,目機銖兩。」可見「葉落知秋」乃出自佛典的成語智慧。其義與「舉一明(反)三」雷同,俱有見微知著、以小見大之意。

原來,人的慧見洞視到一定程度後,無需言語、文字樣樣說清指明,便能夠一葉知秋。是以,一點星火,即可燎原,何以見得?便來自於洞識的能力。洞識之洞,有空明、透澈之意,由於對生命與人性的理解,往往使我們可以敏銳的覺知事物的動向,易於掌握未來的可能性。

一 個很好的例子是,有些動輒以「情緒」面對困難的人,多半非常關注「我自己」的「面子」問題,他們往往認為,外界的評價高低,可以完全摧毀自己的信心或價 值,遂習慣以較具毀滅性的方式解決問題,如向上或對外申訴,扮演「強勢受害者」的角色,威逼恫赫以獲取他人對自我的彌補,最終目的是「自己想要的東西」一 定要得到,才能維護得了自尊的完整。

因此,端看一個人的情緒管理,便能一收葉落知秋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