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雖然離退休年資尚有9年, 但一晃眼也要到了, 我得好好計畫是要退休還是退出目前職場, 投入另一個階段...那個階段還在想..

 

【退休樂活】熟年也能優雅

  2008/9/30 | 作者:合合                
 
  看到一本書,作者說他母親的行業是幫即將往生的人化妝,讓他們感覺是慎重的歡迎天國的接引。最近也看到台灣社會有人在推動「優雅老化」,認為老人依然可以 活得優雅,自在,有尊嚴。前陣子到醫院看重病開刀的友人,更意外的發現「連生病都能優雅」。

自 從上了社區大學接觸了很多老人,發現「優雅老化」真的是做得到的。上學期在一個謝師宴上,跟我同桌的同學年齡分別是九十二、八十八、七十五……平日他們跟 我們一樣必須爬樓梯到四樓上課,我問九十二歲的老先生:「您每次上課得爬樓梯到四樓會不會很累?」他笑笑的回答:「有一點點累,但還好。」

平時我們幾個五十幾歲的歐巴桑到四樓上課,總是分兩段爬樓梯,在二樓上個廁所休息一下再繼續往上爬。就在謝師宴過後的一次上課我正巧走在老先生後頭,看著他一口氣爬到四樓,還臉不紅氣不喘,很優雅的進教室坐下。忍不住追問他的養生之道,他笑笑的說

:「只是想辦法讓自己快樂」,事實證明他的身體健康,又懂得學習不落伍,怎麼看都是個「優雅的老人」。

朋友C到國外旅遊,因急症在飛機上靠氧氣罩維繫呼吸,一下飛機立刻送醫急救,接下來進行「開心」手術,聽到這樣不幸的消息,讓我們感到非常難過,日夜替她禱告,希望能早日與她見面。

好不容易盼到她離開加護病房,我與好友T趕緊相約到醫院探望。猶記得幾年前,我們兩個也相約到同一家醫院探望子宮開刀的朋友,當時那位朋友可能因病痛心情不好,我們一踏進病房就差點被她摔出來的東西擊中,害她老公尷尬的直跟我們賠不是。

C 平日雖然脾氣很好,修養也特佳,但是這次受到這麼多的折磨,我們還是懷著卡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她的病房,進門前腦海裡甚至浮現插著很多管子、面容憔悴、無法 言語的好友,沒想到太出乎意料之外,一進門卻看到她紮著高高的馬尾巴、梳妝整齊、臉色紅潤的正坐著吃她老公幫他削的蘋果,看到我們還報以「微笑」。接著, 還對她這一路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的過程侃侃而談。

「爸爸,我想喝水」C不避諱、甜蜜的叫著她老公,她老公遞給她水後,在浴室裡忙了一陣 子,將一切打點好之後,跟她說:「我要去上班了,下班後再過來,待會姐姐就會來陪妳」,然後跟我們告辭;沒多久,接連兩通是她兒女打來的問安電話,她順手 拿出壓在床下的兒女寫給她的慰問卡片……,一下子,我們糾葛的心全部釋放開來,開玩笑的對她說:「妳『開心』,可以受到家人這麼多的關懷,應該很開心吧, 我們看了也都替妳感到十分開心。」三個人笑成一團。

我們問她傷口還痛不痛,她說

:「現在每次服藥、打針好像都含有止痛劑,傷口並不會很痛,這次生病雖然很辛苦,但整個生病中受到很多人的協助,給我最心安的安排,給我最好的醫療,我撿回一條命,非常感恩。」

朋友雖然經歷「幾乎無法呼吸」、「開心」大手術等這麼大的病痛,卻只想到「感恩」,還可以讓「微笑」始終帶在臉上,舉手投足還處處表現的那麼優雅,讓我們頗為驚訝,也頗為感動。

心想,人老化、生病都是不可避免的事,如果大家都能像C、像老先生一樣用「正面思維」面對,相信還是可以開開心心的過日子。「老病也能優雅」不是夢,就看自己怎麼面對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