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能處理任何危機

彭一昌編著

英國某家報紙曾舉辦一項高額獎金的有獎徵答活動。

題目是:

在一個充氣不足的熱氣球上,載著三位關係世界興亡命運的科學
家。第一位是環保專家,他的研究可拯救無數人們,免於因環境污染而面臨死
亡的惡運。第二位是核子專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核子戰爭,使地球免於
遭受滅亡的絕境。第三位是糧食專家,他能在不毛之地,運用專業知識成功地
種植食物,使幾千萬人脫離饑荒而亡的命運。


此刻熱氣球即將墜毀,必須丟出一個人以減輕載重,使其餘的兩人得以活存,請問該丟下哪一位科學家?


問題刊出之後,因為獎金數額龐大,信件如雪片飛來。在這些信中,每個人皆竭盡所能,甚至天馬行空地闡述他們認為必須丟下哪位科學家的宏觀見解。


最後結果揭曉,鉅額獎金的得主是一個小男孩。


他的答案是 ------ 將最胖的那位科學家丟出去。


任何疑難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只有一種,就是真正能切合該問題所需求的,而非自說自話? B惑於問題本身的盲目探討。
所以,在往後如遭遇任何困境,我們不妨先仔細想清楚,「問題真正的重點何在,對方的需要又是什麼。」

我們可以透過單純化的思考,來將這種考量的模式,訓練成為日常的習慣。經過反覆的應用,假以時日,您將不再為問題複雜的表象所困惑,而擁有足夠的智慧,得以找出自己能夠處理的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