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動的一枚金牌




     每一枚金牌的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819晚,德國運動員施泰納奪得了舉重項目的最後一枚金牌。“我把金牌獻給逝去的妻子蘇珊。”奪得105公斤以上級別金牌後,施泰納深情地吻著愛妻的照片,眼裏噙滿淚水。






與妻子相約北京


施泰納本是奧地利人,1982年生於維也納。長大後,他像父親一樣走上舉重之路。2000年,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這是一次沉重的打擊,但他並沒有放棄。


上屆雅典奧運會,施泰納獲得第7,奧地利媒體對此不滿,聲稱“對奧地利體育來說,施泰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運動員”。從雅典返回維也納後,施泰納看到這樣的報導非常惱火。一次偶然,施泰納遇上了德國的蘇珊,兩人一見鍾情,在奧地利備受藐視的施泰納決定跟隨蘇珊來到德國東部一個小鎮茨威克定居,2005年初與蘇珊步入婚姻殿堂後,施泰納立即遞上加入德國國籍的申請。


蘇珊用無私的愛鼓勵有病在身的施泰納,幫助他度過每一個難關。北京奧運會成為施泰納與妻子蘇珊共同約定的目標,從2005年結婚那一天起,蘇珊就開始儲蓄,準備北京之行的差旅費。“蘇珊跟我約好,北京奧運時她要陪著我來到賽場,為我助威加油,她的存在就是最大的力量和動力。”


妻子逝前的心願


一場意外的車禍改變了這一切。20077月, 蘇珊在海德堡遇到一起嚴重車禍,趕到醫院的施泰納知道,他將永遠失去愛妻。在蘇珊彌留之際,她用微弱的氣力向施泰納道出這一生最大的願望:“親愛的,我是 多麼想跟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為我而放棄,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奪得金牌。”在蘇珊生命最後一刻,留給施泰納一個自己未盡的心願。


蘇珊離開人世後,施泰納生活在極大的痛苦之中,但蘇珊的心願支撐著施泰納的信念。為了死去的蘇珊,施泰納以堅強的意志堅持著正常的訓練,只要有時間,他都會去蘇珊的墓地告訴她自己的訓練情況。今年1月,施泰納終於拿到了德國的護照,並獲得參加北京奧運會參賽的資格。


離開德國飛往北京之前,施泰納再次來到了蘇珊的靈前,與蘇珊進行告別。“我知道,她會跟著我一起來到北京。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唯心主義者,但我真的有這種感覺,蘇珊一直沒有離開過我,她一直在我身邊,陪伴著我來到了北京。”


背水一戰神奇一舉


819晚,北航舉重館,北京奧運會舉重專案進行收官戰——男子 105公斤以上級別,雖然缺少伊朗大力士拉紮紮德,這場舉重壓軸戲依然精彩紛呈。今年歐錦賽亞軍、德國選手馬蒂亞斯·施泰納和去年世錦賽亞軍、俄羅斯選手葉夫根尼·奇吉舍夫,雅典奧運會亞軍、2007年世錦賽和2008年歐錦賽冠軍拉脫維亞選手維克托斯·謝爾巴蒂斯之間的較量格外引人注目。抓舉比賽,俄羅斯選手奇吉舍夫三把成功, 210公斤的成績名列前茅,施泰納只以 203公斤排在第4


接下來是挺舉。施泰納第一次挺舉 246公斤時意外失敗,第二次出場時他成功舉起了 248公斤。這時奇吉舍夫第三次挺舉 250公斤成功,並以總成績 460公斤排在第一位,雖然與拉紮紮德的世界紀錄還有一定距離,但已高出去年世錦賽冠軍成績 18公斤。這時,施泰納要奪得金牌,必須在最後一次出場時舉起 258公斤


果然,施泰納要了 258公斤,全場觀眾都在這一刻安靜下來,等待著施泰納石破天驚的一舉。施泰納出場後,他默默禱告一聲,也許是在祈求蘇珊賦予力量。幾秒後,施泰納大吼一聲,他成功了,充滿戲劇性的一幕令整個場館沸騰。最後施泰納以總成績 461公斤、超出奇吉舍夫 1公斤的成績奪冠。


拿到金牌後,施泰納欣喜若狂,情緒幾近失控。他先是大聲狂呼,接著又跳了起來,電視機前觀看比賽的數百萬德國觀眾也為施泰納喝彩。他雙膝跪在地上,默默 地告訴亡妻自己兌現了諾言。然後他站了起來,朝天怒吼一聲,並拿出藏在自己口袋裏蘇珊的照片吻個不停,現場觀眾也在這一刻深受感動。



“我把這枚金牌獻給德國,感謝德國為我做出的一切。當然,我首先要獻給太太蘇珊,沒有她,我也不會有今天,我知道,她依然與我同在,與我分享快樂。”賽 後的頒獎典禮上出現了奧運會迄今最感人的場面之一,施泰納站在最高領獎臺上,從口袋中拿出亡妻蘇珊的照片淚流滿面。施泰納親吻了照片上的妻子,在德國國歌 奏響的時候施泰納早已哽咽,整個頒獎過程
中施泰納始終緊緊握著亡妻的相片,眼裏含著淚水。



26歲 的施泰納身高馬大,感情卻極為細膩。亡妻蘇珊的相片施泰納必定會隨身攜帶,他說:“我帶著我最喜歡的妻子的照片,這是我和妻子在散步的時候拍的。她跑在我 前面,我從身後喊了她,她回頭的時候我拍下了這張照片。相片裏她笑得很自然,她並不知道我要給她拍照。我帶著她的照片,想她的時候就拿出來看。訓練的時候 是她給我力量,我想今天我能拿到冠軍蘇珊一定在為我高興,她一定為我加油鼓勁,否則我不會有那麼大的力量。”    


這一幕也感動了電視機前的德國觀眾,“施泰納太了不起了。不光是因為他為德國隊拿回了一枚奧運金牌,更是因為她是一個真正的男人。他對自己的妻子十分忠 誠,為了圓他妻子的冠軍夢想,施泰納一年來強忍悲痛日益抓緊訓練。金牌是施泰納送給妻子最好的禮物,美麗的蘇珊一定已經看到了施泰納,她在天堂也會為施泰 納感到驕傲,我想施泰納此時一定也哭了。”很多觀看了電視直播的德國觀眾也哭了。



這溫情一幕也感動了德國奧會,據悉在施泰納回國後德國奧會將給施泰納額外獎勵,“施泰納才是真正的英雄”。


( 視頻:施泰納一舉定乾坤奪取金  頒獎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