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貞操指的是一種忠誠的意念,
是拒絕被背叛的意念
是男人/女人彼此絕對獨占的意念
不過...大多數人的想法似乎都指的是-婚前女人的那片薄膜吧


汉代一女事二夫的皇后


2008-8-25 3:30:00 青传媒生活健康编辑部

汉朝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鼎盛期。说到封建社会,我们首先想到的关联的词是封闭和保守,其实,那个时代有很多事情跟我们想象不一样。汉朝的科学技术已经 发展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地震仪和造纸术对人类的贡献不需多说,这两样东西都是汉朝人发明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一个小小的篦子也给了现代人一个惊诧—— 即使我们用高超的现代加工设备,也难以做出那样细密精致的篦子!




其他令我们诧异的事情还很多,比如汉武帝刘彻在听说母亲原先嫁过人后的态度。


刘彻的母亲王太后,在嫁给汉景帝(刘彻的父亲)之前,已经嫁给金家。有一天,王太后的母亲臧儿请人算了一卦,结果看了卦象,算卦的当即屁滚尿流 地伏在地上说:“贵人,贵人,你们家的两个女儿贵不可言!”也不知这卦是真是假,臧儿却信得入骨,她不管大女儿已经在金家生儿育女,硬抢了回来,把她献给 了当时的太子。


王家女儿在太子面前很得宠,还生了三女一男,儿子就是刘彻。后来景帝登基做了皇帝,王家女儿也就做了夫人。王家女儿果然幸运,几年后,薄皇后死了,皇后没有儿子,王家女儿母以子贵,一举登上皇后宝座,后来又成了权倾天下的皇太后。


更绝的在后面。这时刘彻已经登上皇位,手握大权。有一天,他忽然听到有人议论他母亲的旧事,找人来一问,才知道,母亲原是嫁过人的,并且留了个 女儿在金家。他听后震动得不得了,当即吩咐摆出全副銮驾,直奔金家,为了防止金家的人逃走,他还吩咐骑兵团团围住金宅。可怜的金家女儿,认定皇帝是来诛杀 自己的,吓得躲在床下,瑟瑟发抖。汉武帝将金家女儿请出来,倒头就拜,泣不成声地说:“哎呀,大姐,你藏得这么深呀!”汉武帝与姐姐同乘一辆车,把她接回 皇宫,与母亲团聚,又封她为修成君,“奉钱千万,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其实汉朝时期的贞操观念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森严,当时并没有一女不事二夫的观念,丈夫的初夜权在两情相悦的前提下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假如大家觉得王太后的经历只是个案,那么拿王太后一家来说就更有说服力了。汉武帝的外婆臧儿先是嫁给了王仲,生了儿子王信和王太后两姐妹(妹妹 也是汉景帝的妃子,还真应了算命瞎子的卦),王仲死后,她再嫁到了田家,生下田胜兄弟。王太后对这两兄弟疼爱异常,两人也因此富贵至极,田家的权势一度让 汉武帝感到很大的压力——当然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