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吵愈幸福,黃維仁的婚姻情緒按鈕


6月27日,「華人的婚姻教育與關係療癒」演講

文/契爾德

M的耳際傳來「愛情博士」黃維仁的話語,腦袋迴響著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

她想起老姐婚禮某場景,「婚姻就這麼一回事,妳要學會哭過就算,別太認真!」一位滿頭白髮的老長輩,眼神懇切地握住老姐雙手,如此耳提面命。哭過就算!M憤怒!不!年輕的她要絕對坦承且忠誠的親密關係。



「婚姻中,我們常莫名其妙地被配偶激怒。」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心理行為科系教授黃維仁說道,有時候我們就是無法忍受配偶的某些表情、動作,或是性情。這像是「心理按鈕」被開啟了,成長過程中我們會慢慢刻下心理程式,當別人按下這個不愉快的按鈕,複雜情緒於是生起。

M知道老姐「怕被忽略」的心理程式,從小老姐就渴望被深刻地瞭解,但偏偏她竟然選擇性情如此大剌剌的丈夫;M則是想起一段被背叛的戀情,如今任何一句善意謊言或是犯錯都隨時激發她「不容許被欺騙」的心理按鈕。

黃維仁在實證資料中發現,快樂和憂愁的夫妻,吵架頻次差不多,但在處理衝突的態度卻是迥異,快樂的夫妻會覺察彼此的心理按鈕,並在心中進行正向的對話,企圖透過改變思想而調整情緒。

黃維仁也說道,夫妻相愛的祕訣是刻意地經營「友情」、真心地關愛對方,讓家充滿溫暖的人味。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夫妻也要保持彈性,發展共生的特質,因為我們同時需要親密,又需要個人空間,就像妻子會希望自己的丈夫,像個爸爸,又像個兒子;而丈夫會希望自己的女人,像個媽媽,又像個女兒。

M邊聽邊搖頭,婚姻真是麻煩的生存術啊,無怪乎有人說:「女人的幸福,從結婚後開始。」但卻也在那一瞬間,她才明白老長輩的話語,原來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你無法強求別人必須改變,而是安然地接受一切狀態,從調整自己開始;琢磨了,哭過了,天也該清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