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植物還有病人教會我的事


文/契爾德

植物會說話,小時候我們這麼相信。在森林裡走動,樹木們的呼呼聲隨風而來;懷抱大神木,樹幹裡汨汨的流動聲也奇妙流進心底,老是忍不住想沉沉入睡……。長 大後進入都市,遠離可愛的樹叢,植物的療癒力量、人類內在的療癒力量也慢慢遺忘了……,直到聽見日本園藝治療師Yumiko的故事。

Yumiko先告訴我們一則在美國求學的故事,她遇見一位用藥過度的中年病人,剛開始Yumiko沮喪心想,要幫助這位雙手不停顫抖的病人進行園藝治療還 真不容易,當病人告訴她苦難的生平故事後,她更是難過地問病人要如何從中找到存在意義?沒想到病人微笑地對她說:「我會為每個人祈禱,更深愛這些人,而且 我也會為妳祈禱。」以愛為存在意義的病人讓年輕的Yumiko放下治療焦慮,也賦予她新生的力量。「這是病人教會我的事。」Yumik這麼說。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天醫院要Yumik保護一位用藥過重的黑人女人就醫去,忙得精疲力竭的她,恍神地帶著「病人」過馬路,未見車子正疾駛前來,千鈞一髮之 際一雙強而有力的手把她拉回安全界線,她一回神,正是身旁的黑人女性!Yumik笑著說:「本來我要保護病人,結果反而被病人保護,這也是病人教會我的 事。」

「人類擁有自然痊癒的力量,醫生的角色即是增進病人的療癒能力。」兩千多年前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如此深信不疑。而園藝治療的美學也是如此,照顧不斷生長變化的植物,無形中內在的生命力也被滋潤,因為在地球上生存數億光陰的神奇物種會以獨特的方式保護你……。

是啊,我找回從前的相信,想起小時候那株可愛的含羞草,孩子的我們很愛跟它玩躲貓貓,通常我們會先輕輕碰它,說hello,再飛快地躲到石牆邊偷偷觀望,含羞草慢慢收起葉子,再慢慢綻放……。可愛的含羞草在說話,小時候我們這麼相信,現在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